科研项目
关于征集和推荐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选题的通知

社科规划办通字[2012]42号

关于征集和推荐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选题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社科规划办,中国社科院科研局,中央党校科研部,教育部社科司,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全国艺术科学规划办、全军社科规划办:

为进一步做好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投标工作,我办通过网上常年征集和集中征集推荐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社科界专家学者对重大项目选题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库”。现将此次集中征集推荐选题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征集推荐的选题内容主要包括应用对策研究、基础理论研究和跨学科研究三类。应用对策类选题以研究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侧重党和政府有关部门决策急需研究的重大现实问题,应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基础理论类选题旨在深入研究对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化具有重要影响的重大问题,侧重国内外学术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问题,以及学科建设中基础性、长远性的重大学术理论问题和学术资料库建设,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集成性。跨学科研究类选题侧重研究具有明显文理(工、农、医)交叉特征的复杂性、综合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应具有学科跨度大、协同创新程度高的特点。

2、重大项目选题的拟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厚重的学术分量和较强的创新价值。各类选题的具体内容可参考历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课题(我办网站查询)。选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一般不加副标题。

3、各类选题须填写《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选题推荐表》(附后),主要包括选题名称、选题价值、主要内容等,附20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请注明选题类别、推荐单位、推荐人和主要涉及学科。

4.征集对象主要包括: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省(区、市)级党校、社科院,省属重点高校和重点研究基地,军队系统重点院校和研究机构。

5、我办将组织学科评审组专家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征集到的选题进行评议。根据专家推荐票数,遴选部分选题列入2013年度重大项目《招标公告》。凡被正式列入招标范围的选题,其拟定人承诺同意对所拟选题进行公开招标、公平竞争,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

6.为避免重复立项,凡已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重大委托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以及其他国家级重大项目资助的选题,不再推荐。

7.选题征集推荐工作面向全国公开进行,各地社科规划办和在京委托管理机构具体组织实施,经认真审核把关并按所附表格汇总整理后统一报送我办。请中央党校科研部重点向中央国家部委广泛征集应用对策类选题,突出服务国家战略决策需求。推荐选题集中报送时间截止到2013年2月10日。请将《选题推荐表》和《选题建议汇总表》的电子版(我办网站下载)汇总后发送至指定电子信箱,主题标注“重大项目选题征集”字样,同时将加盖单位公章的纸质版(1份)寄至我办。

本通知请转发有关单位,可上网转发。

联 系 人:孙 璐 李朝晖

联系电话:(010)83083060、63098272

网 址:http://www.npopss-cn.gov.cn

电子信箱:npopss@vip.163.com

通讯地址:北京西长安街5号全国社科规划办规划处

邮政编码:100806

附件: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选题推荐表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选题建议汇总表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2012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