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科研工作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学校在新时代新福建新宁德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和学校高质量发展,10月23日,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科研工作会议,总结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现状和形势,部署新学年科研工作任务。校党委书记夏良玉出席并主持会议,校长魏远竹作主旨讲话,副校长颜桂炀具体部署新学年科研工作任务。本次科研工作会议是我校升本以来召开的首次会议,也是落实我校2018-2020年目标责任书的重要会议,是确定工作重点、提要求、定任务的一次会议。

夏良玉强调,我校作为应用型地方本科院校,要紧紧围绕服务地方发展需求、服务教育教学、瞄准硕士点申报和学科建设这一宗旨目标开展科研工作。一要主动对接宁德“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发展战略需求,积极主动地寻找科研切入点,加强服务地方专项行动计划,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下大功夫、有大作为。二要瞄准学科建设目标,主攻硕士学位授予权这一关键点,选好科研方向,形成具有闽东特色、宁师气派的学术风格,在服务学科建设上下大功夫、有新贡献。三要严格执行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规章制度,加强学术生态建设,严格学术阵地管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四个意识”,在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上下大功夫、有新气象。四要明确科研目标任务,改进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责任担当,形成良好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在落实目标责任上下大功夫、有新举措。

魏远竹从紧紧围绕地方性、师范性、应用型,凸显科研特色;加强科研机构、平台和团队建设、有效整合学术资源;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努力打造新的科研增长点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要求。魏远竹指出,近年来我校科研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在国家级科研项目、省部级科研平台、基地和团队建设、专利等知识产权项目领域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科研项目数和经费总数还不够多,科研成果转化水平和服务地方能力还有待提升,科研的特色不够突出,他要求广大教师要正确认识科研工作上存在的劣势和不足,找出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和重难点,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科研工作方式方法,促进科研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颜桂炀总结了近年来我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代表学校对新学年的科研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对重点科研任务、指标进行具体分配。

会上,张廷政教授、陈丽冰教授、应少明教授、陈省江副教授分别从科研平台申报、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率、抓好科研队伍建设、做好科研课题等不同角度作科研工作经验交流汇报。

全校中层领导干部、副高级以上教师,全体博士,各二级学院教科办负责人、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各研究所(中心、平台)全体人员等300多人参加会议。

文/图 编辑:陈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