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动态:疫情防控,科研处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科研处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校党委要求,结合党支部工作实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一、认真传达落实,强化疫情防控

   科研处党支部坚决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一是按照校党委的统一要求,提高支部党员思想认识,强化疫情防控,支部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加强值班值守,落实好日报告制度。二是多渠道传达部署文件,通过电话、QQ工作群、微信群等渠道及时传达学校相关部门下发的疫情防控等各类文件,要求支部每位党员认真学习、落实各项部署。三是严格落实支部党员外出请假批准制度,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疫情防控要求支部党员自觉减少外出,非工作事宜不外出。

   二、严明纪律要求,发挥堡垒作用

   科研处党支部坚持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教育等各项工作。教育支部党员正确认识疫情,不能相信谣言,更不能传播谣言。及时传达各级决策部署,上传疫情防护指南等信息,让支部党员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增强防范意识。同时,教育支部党员要坚定信心,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加强日常管理,压实主体责任

科研处是全校科研工作者之家,科研处党支部带领全员坚守工作岗位,认真落实工作责任,保证我校在“战疫”情况下,学校科研秩序的正常运转。一是,科研处及时制定了开学前教师科研工作方案,指导教师宅家不脱岗,思考如何提升自身科研能力,用良好的科学素养培育学科、涵养课堂、培养学生,促进自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的同时,推进我校内涵建设。二是和上级部门保持沟通渠道的畅通,运用我校“宁德师院科研交流群”等 QQ群,及时将因受疫情影响而调整的相关科研政策传达给我校科研人员,确保科研工作者居家安心,信息畅通。三是,一个多月来,面对教师们最为关切的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基金申报情况随着疫情的变化而不断的变化情况,科研处项目管理科克服特殊时期的各种困难,扎实采取措施,根据上级文件,结合我校实际,做了详细的工作预案,让教师宅家有信息,安心写本子,做科研。

四、齐心抗疫情,人文关怀暖人心

一段时间来,科研处硕士办心系我校联培硕士生,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给我校联培硕士生送去人文关怀。虽然每位联培硕士生为2个联培单位共管,以联培生所在的招生学校为主,但在大疫当前的情况下,科研处硕士办切实担负起了联培硕士生的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我校联培硕士生的健康安全,科研处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致宁师全体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推送给我校联培生,加强疫情知识教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齐心抗击疫情。二是,按照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在全体联培硕士生中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摸底大排查,学生每日填报《2019-2020学年寒假期间联培硕士生健康情况登记表》,收集疫情有关信息,坚决落实零报告制度,层层把关,每日上报,做到信息无遗漏,覆盖无死角。到目前为止,我校25名硕士联培生均无一人感染疫情,同时也把我校党委在“战疫”面前的人文关怀精神送达到每位联培硕士生中。三是高度重视,细化安排,对与鄂地区有接触的人员实行不间断跟踪和送出人文关怀。科研处办公室在摸排中发现有一位教师与鄂籍人士有接触情况后,及时建档,安排专人每天落实教师居家隔离情况、体温监测情况等,并时常对相关教师给予问候关心,使相关教师在家中居得安心、住得暖心,直至2020年2月6日,该教师收到解除隔离的通知。

大疫当前,科研处支部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措施,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担当作为,让党旗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