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校科技特派员叶祖云教授被通报表扬!

近日,省科技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对150名优秀科技特派员予以通报表扬。其中,我校服务于柘荣县英山乡的科技特派员叶祖云教授被予以全省通报表扬。

叶祖云教授自2014年担任福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以来,依托福建省特色药用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平台和研发团队,联合柘荣县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长期开展太子参、多花黄精等地方特色中药材的良种选育、种苗繁育、规范栽培等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坚持产学研合作,主持实施“太子参种业创新与良种产业化”、“高品质太子参育种研究”、“闽太子参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应用”等校企合作项目,制定多项企业标准;牵头选育出“柘参3号”太子参新品种,以及“柘参4号”、“柘参5号”杂交新品系,并提纯复壮“柘参1号”、“柘参2号”原主栽品种;牵头研发出高效实用的太子参脱毒种苗繁育生产新技术,授权发明专利9项;指导柘荣县农业龙头企业建立太子参良种繁育中心,在英山乡凤洋村建立特色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圃和良种繁育基地,指导企业规模化繁育生产太子参脱毒种苗,栽培示范推广,使柘荣太子参的产量和品质大幅度提高,病害减少50%,产量提高20%-70%,收获的太子参药材块根大、商品等级高、品质好,惠及广大太子参种植户和农业企业、合作社,推进柘荣太子参产业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叶祖云教授,2020年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

近年来,宁德师范学院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地方为己任,精准对接宁德市发展需求,鼓励不同学科的科技特派员围绕宁德市产业链需求组建服务团队。紧紧围绕服务茶业、水产、食用菌、水果、蔬菜、畜禽、中药材、林竹花卉及旅游这“8+1”特色农业,主动融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大工程”,通过不断构建完善激励机制,加强服务管理,鼓励产学研合作,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已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104人,组织科技特派员团队17支、法人科技特派员团队1支,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助力闽东乡村全面振兴。这些科技特派员成为了闽东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技术特长,积极服务闽东乡村振兴,这是我校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及牢记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的嘱托,围绕地方性、师范性、应用性的办学定位,助力闽东乡村振兴需求的积极体现。